您好!欢迎访问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官网!
您的位置: 主页 >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支持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致力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单位,总部在香港,上海设立办事处。

研究院以“构建专业非遗传承体系,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为使命,以非遗的保护和发展为己任,以非遗现代化、品牌化、资源化、专业化发展为宗旨,加强国家有关非遗传世技艺保护发展政策法规的宣传,非遗保护发展创新模式的研究,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培养,营造丰富繁荣的非遗文创氛围,构建专业非遗服务交流平台,推动非遗的传承保护和繁荣发展。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全面参与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要职能

以保护和传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以“宣传、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宗旨,通过成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和团体,又开展了非遗作品备案、非遗技艺培训等多个项目,以更好的传承和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业务范围

调查研究、信息收集、举办展览、专业培训、咨询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同时,研究院还承担着致力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机构、团体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工作。

建立非遗研究院这样一个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机构,不仅能够有效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工作,同时对中国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的义务,行使好中国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的各项权利都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意义

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以及我国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自身贡献之愿望的充分认可,为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对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开展亚太地区多边合作,维护亚太地区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机构组成

由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培训中心等机构组成。研究院成立以来,致力于宣传和推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组织地区性和国际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活动,提高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会员国在非遗保护方面的能力,为地区和世界非遗保护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2-2020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版权所有